918博天堂

| 集团新闻
  News
  ·公司新闻
  ·信息公告
  ·成员企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专栏
用心点亮希望之光——关东街政苑社区挂职干部张文祥

202211月在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下,918博天堂集团公司所属名星物业公司的年轻党员张文祥前往关东街政苑社区挂职锻炼。在社区挂职期间,张文祥主要从事社区矫正相关工作。一年时间内,共计开展超过50次的心理疏导活动,成功帮助超过30名社区矫正人员解开心结,重拾生活信心。他耐心倾听每个人的故事,尽自己所能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支持,将关怀与责任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用心点亮人们心中的希望之光。

用心钻研,从“门外汉”到“内行人”

社区矫正工作难度大、责任重,职业风险高,刚开始接触社区矫正工作那会儿,张文祥两眼一抹黑,毫无工作经验,为了尽快熟悉和掌握社区矫正工作的流程,他积极翻阅相关书籍,向同事们请教,一点一滴地问,一丝一毫地钻,学专业基础知识,“啃”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攻棘手揪心难题,不知过去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终于摸出了“门道”,“矫正对象的背景不同、性格不同,面临的问题也不同,只有因人施策,才能达到最好的矫正效果”,基于此,张文祥结合自己两年前驻村扶贫时摸底排查的经验,将“一人一档”的工作方法引入社区矫正工作中,为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建立详细的档案,并且针对性的制定矫正方案和跟进策略,确保每个人得到的关怀和指导都是最适合的。在工作中张文祥坚持规范与创新同步,日常与重点协力,这些“路数”助推工作渐入佳境,越来越得心应手。

“心”换“新”,从“倾听者”到“摆渡人”

“要相信自己,社区是你的家,我们都是你的家人。”这是张文祥经常对矫正对象说的一句话,随着矫正工作越发深入,张文祥深刻地体会到每个案例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成因,可能是青春的冲动,可能是生活的压迫,也可能是环境的诱导。他在拿到每一份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时都会仔细阅读判决书,并在每一次的疏导中与矫正对象倾心交谈,通过谈话全面掌握矫正对象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性格成因、犯罪动机与心理等,帮扶与教育并重,因人施教开展矫正教育,“比如有些社区矫正人员,比我们还要熟悉法律法规,没有必要给他们讲大道理,而要和他们拉拉家常,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矫正对象小李原本是个普通青年,但生活的种种压力使他误入网络赌博的漩涡,在帮助小李进行矫正的过程中,张文祥一次次地往小李家里、村里跑,走访邻里,慰藉疏导当事人,“从第一次来报道之后,张书记就经常性的找我沟通谈心,光是往我家就跑了不下5次”小李说,在交谈的过程中,张文祥得知小李对计算机相关的知识有较大的兴趣,便鼓励小李参加计算机技术和网络营销培训课程,现在,小李成为了武汉一家电商企业的职员,不仅工作表现优秀,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我觉得社区矫正工作者就好像摆渡人一样,奋力划桨只为将误入歧途的人们安全送到正常生活的彼岸”,张文祥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时说道。

自负责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张文祥始终牢记使命,发挥专业优势,用真心、真情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自我,回归社会,为维护社区稳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社区挂职干部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张文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工作)

 

(张文祥与社区矫正人员交流)

 

(社区矫正人员写给张文祥的感谢信)

 
 

地址:汉口建设大道971号(武汉晚报对面)七星·新光大厦

Tel:027-82639669 Fax:027-82639399 E-mail:webmaster@bjjiujie.com

法律政策
 
 
918博天堂